出處:網路論壇

 

在繁忙、擁塞、交際頻繁的現代社會,想偶爾擁有完全獨處的機會,如同鑽石般的難得。

林白夫人曾說過:「生活最重要的藝術在於學習如何獨處。」

獨處不代表孤獨而是與外界不重要的、膚淺的事物隔離,尋覓內在的力量。

這種內在的心靈力量若能從孤獨中獲得,將受益匪淺,可以使我們的精神充沛,品格提升。

一個人如果只是孤寂的隱退,而未發掘內在的力量銢,那麼它的生活便不會達到最完善的境界。

每個時代的聖哲與天才,都能從孤寂中獲得極豐富的靈感,每個人也都可以從短暫的孤寂中有所斬獲,不必特別為了爭取獨處的時刻,而讓自己的行為顯的怪僻偏頗。

其實,想要享受孤獨的時光,平時不妨獨自在田野中散步一會兒,或早晨早起一小時,獨自欣賞破曉天明的絢麗景觀,或在公園小椅上閒散片刻,或駕著車在城市的郊區慢慢地兜風。

生活再怎麼忙碌,片刻的悠閒時光總會有的。

有個朋友是民防巡邏隊的隊員,因此,有相當多的時間可以獨自駕著飛機航行。

他說,他覺得這些時光往往心神清醒,思考的效率特別高。

這是因為,在一望無際的天空中,人才真正感受到強烈的孤寂感。

在嘈雜的辦公室和工作場合中難解決的問題,當一個人獨處時,經常會靈光乍現,迎刃而解,把事情納入更深遠、更完善的計畫中。

獨處會讓我們停下來好好分析自己的煩愁,然後想出辦法加以驅除。

這時候,又可以卸除再社會上與人接觸時所戴的面具,讓我們的心境恢復恬靜自然的赤子之心。

不要怕孤寂。

假使你害怕孤寂,那麼一定要小心檢討自己,因為那代表著你心靈出了毛病。

記得偶爾要設法讓自己停下來,找時間走進心靈深處,與真實的自己共處,也許你會有一點驚喜,因為你碰到一個又好又上進的知心朋友,那就是你自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